东方体育

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不文明养犬行为整治行动常态化
2020-08-12 09:38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8-12 09:38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为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全面贯彻落实《石家庄市公共文明行为条例》、《石家庄市养犬管理条例》、石家庄市文明委制定的《东方体育不文明养犬行为常态化教育整治的实施方案》,提高市民文明养犬意识,规范文明养犬行为,8月11日,市文明办、市公安局联合开展不文明养犬行为整治行动,重点查处公共场所、居民区遛狗不拴绳、粪便不清理、一户养多犬、违规饲养大型犬烈性犬等行为,并对违规犬只暂扣。
在建华家园小区,记者看到多位居民正在小区里散步,而一只泰迪犬在小区的空地上自由行走着,这只狗的主人则在一旁跟随,手里没有拿遛狗绳。看见遛狗不拴绳的行为后,执法队员上前将狗暂扣。“无论在小区里,还是在公共场所都应该做到遛狗拴绳,及时清理粪便。”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这位女士说:“我下回遛狗时一定拴上绳。”对于该女士存在的不文明养犬行为,执法队员按照规定开具了《违规犬只暂扣单》,并让主人到相关部门接受处理。
随后,执法队员巡查至华清北街和平路附近时,发现一名女士正骑着电动车向北行驶。这位女士的电动车旁边还跟着一只泰迪犬,这只狗没有拴绳也没有采取任何约束措施,正在华清北街上追随着主人的电动车。
)“你的狗不拴绳就在马路上随便跑吗?”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该女士把小狗抱在怀里不让它在马路上随意走动。执法人员告诉该女士,在公共场所遛狗不拴绳对于他人属于不负责的行为,这种行为不可取。对于这位市民的不文明养犬行为,执法队员同样按照规定开具了《违规犬只暂扣单》,并让这位市民到相关部门接受处理。
倡议 市民养犬“六要”“六不要”
在此次执法行动中,记者发现绝大多数市民都能做到外出遛狗拴绳、粪便及时清理等,虽然还有少数养犬人文明养犬意识缺失,但是在民警教育处罚下都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主动将没有拴绳的狗交给了执法人员。
在此,市文明办、市公安局呼吁广大养犬群众自觉遵守文明养犬“六要”“六不要”,争做文明养犬人,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的居住环境。
采访中,一位市民对记者说:“我平时在小区里特别害怕碰到那些不拴绳的狗,虽然也觉得小狗可爱,但总害怕它随时扑过来。”这位市民说,希望那些养狗的人能做到文明养犬,在外遛狗一定要拴绳和及时清理粪便,这样做是为了对其他居民负责,也可以维护小区环境。
文明养犬“六要”:
1、养犬要办理养犬证并定期年检。
2、遛狗要拴绳。
3、犬只粪便要及时清理。
4、携犬外出时,要避让老年人、残疾人、孕妇和儿童等。
5、要加强犬只基本行为训练和监管。
6、犬只要定期免疫。
文明养犬“六不要”:
1、不要违规饲养大型犬和烈性犬。
2、不要一户养多犬。
3、不要让犬只吠叫扰民。
4、不要让犬只在汽车轮胎等他人物品上小便。
5、不要让犬只追随、袭扰、攻击他人。
6、不要携带犬只进入禁止犬只入内的公共场所。
普法 17种养犬行为属违法
根据2008年8月1日起施行的《石家庄市养犬管理条例》,以下18种养犬行为违法,你知道吗?
1、机关、团体、事业单位养犬的,经批准的除外。
2、养犬重点管理区内饲养超过一只的。
3、养犬重点管理区饲养烈性犬及其它具有攻击性犬只的。
4、养犬重点管理区饲养体长超过60厘米犬只的。
5、养犬重点管理区饲养肩高超过40厘米犬只的。
6、养犬重点管理区无养犬证养犬的。
7、养犬重点管理区所养犬只无电子标识芯片的。
8、不是以下品种的:哈巴狗(巴哥犬)、巴吉度猎犬又称法国短脚猎犬、比格犬又称米格鲁猎犬、博美犬又称松鼠犬、德国小型狐狸犬、法国斗牛犬、迷你雪纳瑞犬又称迷你史纳莎犬、马尔济斯犬又称马耳他犬、骑士查理王猎犬、英国斗牛犬、日本狆又称日本仲、丝毛梗、西部高地白梗又称西莎狗、泰迪犬又名罗斯福、西施犬又称狮子犬、喜乐蒂牧羊犬又称舍德兰牧羊犬、小鹿犬又称迷你笃宾犬、猎狐梗、小型灵缇又称惠比特犬、约克夏梗又称洋姬、迷你贵宾犬又称贵妇犬、中国沙皮犬又称中国斗犬、德国腊肠犬、银狐又称日本尖嘴犬、卷毛比雄犬又称短毛装饰犬、北京犬又名京巴、波士顿梗、中国冠毛犬(粉扑)又称中国无毛犬、拉萨犬、柯基犬、蝴蝶犬又称蝶耳犬、可卡犬、吉娃娃、西藏猎犬又称西藏獚、苏格兰梗、小型波利犬又称波利牧羊犬。
9、没有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出具的犬只免疫证明的。
10、没有和居(村)民委员会签订的养犬义务保证书的。
11、不按时年检犬只准养证的。
12、携带犬只出户不拴绳的。
13、携带犬只出户不带养犬准养证的。
14、携带犬只进入市场、商店、商业街区、饭店、公园、公共绿地、学校、医院、展览馆、影剧院、体育场馆、社区公共健身场所、游乐场、候车室、候机室等公共场所的。
15、携带犬只乘坐除小型出租汽车以外的公共交通工具的;携带犬只乘坐小型出租汽车时,不征得驾驶员同意的。
16、携带犬只出户时,不自行清除处理犬只在户外排泄的粪便的。
17、遗弃所养犬只的。
备注:根据《石家庄市养犬管理条例》,市内各区、高新区及各县(市)、矿区政府所在地的城镇为养犬重点管理区,实行养犬许可制度;其他区域为一般管理区,实行养犬备案制度。
处罚 违法养犬 这样处罚
《石家庄市养犬管理条例》对违法和不文明养犬行为的处罚进行了明确,具体规定如下:
对遛狗不拴绳的,公安部门依据《石家庄市养犬管理条例》第15条、27条规定,对养犬人进行警告,拒不改正的,公安部门对养犬人处以50元罚款的处罚。
对养犬人不及时清理犬只在户外排泄粪便的,在小区内的,先由物业服务公司进行教育,拒不改正的,由城市管理部门依据《石家庄市养犬管理条例》第15条、27条规定,对养犬人予以50元罚款的处罚;在其他公共场所的,由城市管理部门依据《石家庄市养犬管理条例》第15条、27条规定,对养犬人予以50元罚款的处罚。
对一户养多犬的,公安部门责令养犬人在90日内将超过规定数量的犬只转让他人或者送交犬只留检所;对拒不改正违法行为的,公安机关将暂扣犬只,并对养犬人处以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对违规饲养大型犬烈性犬的,公安机关将暂扣犬只,并对养犬人处以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举报电话
公安部门:110。
城管部门:12319。
东方体育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