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体育

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发布时间:2020-07-06 09:04 来源:藁城区 【字体: 打印
河北省石家庄藁城区历史文化名城,始于公元前1400年商代中期。素有“冀中明珠”“河北粮仓”“燕赵天府”之美誉。荣获“河北硬质小麦之乡”、“2019年全国百强区”、“河北省文明城区”、“省农业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2019年度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
宫面是藁城特产之一(另有宫灯、宫酒,民间戏称“三宫”),属河北省传统名产名优食品,亦称贡面。距今有一千五百多年历史,是河北省富有独具地方特点的传统风味食品,全国只有河北省一家出口。藁城宫面荣获“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中国藁城宫面之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粮如意荣获“中国名优产品”“中国自主创新产品”“中国绿色环保产品”。
《藁城县志》曾有这栏的记载:“吾邑之挂面,系土人所艺,味极适口,相传数百载,曾进贡清皇室,故名产也。”在民国时期,藁城“宫面”曾出口朝鲜,并受过孙中山南京总统府颁发的“国光银牌”嘉奖。
藁城宫面起源于唐贞观年间,以小麦精粉为原料,配以精盐,精炼油,淀粉等,不用任何添加剂,采用秘传手工工艺制作,经过盘条,上秆,拽条,拉丝,阴干等多道工序制成。
藁城宫面是以精粉、精油、精盐为原料,经独特工艺而制成,条细空心,油亮洁白,粗细均匀整齐。煮熟挑入碗中,半汤半面,汤清味佳,既可作主食,又可佐餐,尤宜病人和产妇食用。因其系手工制作,故耐火而不糟,回锅而不烂,较有口劲,食用简便,富有营养。
藁城营养丰富,味道鲜美,面条细匀空心,色泽油亮而洁白,耐火不糟,回锅不烂,食用方便,既可以做为主食,又可以做副食佐餐;吃凉面条,热面汤均可。它是老人,病人,产妇,婴儿常备的滋补食品,也是馈赠亲朋好友的上佳品。
藁城宫面制作技艺,已有两千多年的加工历史,历经不断发展和完善,在藁城形成了完整的加工技艺和独有的膳食文化。由于最初只供给宫廷,也叫“藁城宫面”、“粮如意宫面”“贡面”、“御面”。
藁城宫面,又名藕面。源于隋唐,盛于明清,历时1500余年源远流长。据元朝时期马可波罗所著《马可波罗游记》记载,意大利空心粉就是按照“藁城宫面—藕面”模仿、演变而来。明朝诗人凌儒子曾赋诗一首:众赞荷花贵似仙,情深又叹并蒂莲。莫愁去蒂恐丝断,化做藕面皆是缘。对“藁城宫面—藕面”赞誉有加。清朝时,地方官吏就以藕面常年进贡皇宫,故得名“宫面”。直隶总督李鸿章以此进贡慈禧时曾说:“藁邑之挂面,系乡人所艺,味极适口,相传数百载,乃名产也。”在民国时期,出口朝鲜,并受孙中山南京总统府嘉奖。
“藁城粮如意藕面”不仅是一种食品,更是一种文化。东方体育它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当年张果老手持如意邀天财星君柴王爷与鲁班打赌,赌赵州桥禁不住张果老的毛驴和柴王爷的推柴车,结果张果老驴驮日月星辰,柴王爷车推三山五岳,从南向北走过赵州桥,却只留下驴蹄印子和车辙印,而桥却分毫无损。(河北著名民歌--“小放牛”皆因此而来)两位神仙心中不快,不知不觉向北走了五十里,来到了滹沱河岸边,放眼望去远近皆是荷花荷叶,美不胜收。
后来人们把这种面叫做:藕面,意为:因荷,得藕。粮如意。随着时间推移藕面已经融进藁城人们的生命里,并赋予了更多的感情寓意:洞房花烛夜必食藕面寓意为:夫妻今生永远同心同德,相濡以沫;金榜题名时众乡亲皆以藕面为贺礼寓意为:不论以后官做的有多大,人走的有多远,都别忘了家乡的乡亲;家来贵客、添丁进口……都能见到藕面。
“藁城宫面—粮如意藕面”是以当地优质高筋小麦精粉、精油、精盐、鸡蛋为主要原料,精心手工制作而成,直径仅为0.7MM,皆为空心。它的制作要经过20余道工序,工作流程70多个小时,自然风干,且受天气影响严重,对温度、湿度要求严格,严寒、酷暑、雨雾天、阴天不能生产,年均只有一百来天可正常生产。因不能大规模的生产。而愈发珍贵。
20世纪50年代,藁城县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对宫面传统技术进行深入挖掘、整理,开始恢复和发展宫面批量生产。 1960年县粮食局建成第一家挂面生产厂(后改为宫面厂)。80年代粮食局宫面厂、外贸局宫面厂等厂家相继扩建和新建,并相应发展起4000多个宫面加工专业户,基本形成专业化、系列化宫面生产体系。
建国初期发展出具规模特色以贾市庄镇耿家庄村的藁城宫面纯手工制作技艺最具代表性,素有“中国宫面第一村”“宫面之乡”“宫面祖源”“张果老粮如意”美誉;耿家庄生产的宫面以13道工序手工精制而成,劲道爽滑,入口绵柔,光滑柔韧比普通挂面更富有嚼劲与张力,即便是回味,也是口有余香。
如今,藁城宫面以弘扬传统面食文化为己任,以独具风格的特色美食畅销全国各地,香港、澳门等地区以及口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英国、俄罗斯,美国和加拿大等国。
东方体育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