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体育

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发布时间:2020-06-01 16:16 来源:城管综合执法局 【字体: 打印
近几年多座水厂相继建成投用,大大提升了城市供水能力。2015年2月8日,南水北调中线的长江水正式进入东方体育,形成了以江水为主、地表水为辅、地下水为补充的供水格局。今天的城管课堂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我们饮用的自来水。
上午,记者来到石家庄东北水厂,在反应沉淀池前,南水北调的原水正源源不断的流进沉淀池。东北水厂是配合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石家庄规模最大的水厂,2017年2月28日正式并网通水,设计日产水量35万吨。目前,厂区的原水全部都是来自丹江口的江水。东北水厂厂长张琳:
东北水厂的水源主要是南水北调的江水,我们以黄壁庄水库的库水作为备用的水源,我们东北水厂的建成,极大地缓解的东北部地区用水紧张的局面。
据介绍,江水进入厂区后,先经过配水井与预臭氧接触池处理,来氧化掉水中的部分有机物;再让处理后的水流入沉淀池,来降低水的浊度;沉淀后的水再送入活性炭吸附池,去除水中异味;经深度处理后流入砂滤池,进行二次过滤,进一步降低水的浊度,同时去除部分有机物、细菌和病毒;过滤后的水送入清水池,再通过送水泵房输入市政供水管网。“南水”,源自丹江口,一路上气候、地理条件差异很大,进入水厂后也会出现很多的新情况,所以每天都要定时进行取水检测,查看原水的各项指标。东北水厂检验室主任冯文利:
现在进行的是水质监测的工作,这边是硬度的检测,那边是耗氧量的检测,一天检测是14个项目,每天多次检测,完全达到了出厂水的标准才送到千家万户。
据介绍,目前,主城区长江水用量已经达到每日万吨,超过供水总量的85%,也就是说我们每天喝的饮用水几乎都是长江水。石家庄供水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运营处处长孙国祥:
2015年切换初期本地水只占四成,江水是占一成,那个时候江水占20%,随着这些年慢慢来替换,去年达到了75%,今年咱们的江水使用量进一步提升,已经达到城市供水的85%左右了。
记者
东方体育是严重缺水城市之一,人均水资源占有量229立方米,为全国平均水平的十分之一。同时地下水超采造成了地下水位大幅下降,现已由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7.83米下降到了47米,并形成了456平方公里的地下水位降落漏斗区。国家实施的南水北调工程缓解了东方体育水资源紧张的局面。2014年以来,东方体育陆续建成了西北、东北、良村、东南等四座南水北调配套水厂,同期还铺设了多条与水厂配套的供水管网,大大提升了石家庄的供水能力,改善了区域供水环境。目前东方体育每天的用水量约55万吨,而产水量约90万吨,完全能够保证居民安全用水。孙国祥:
城市产生能力地表水已经达到80万吨左右,再加上地下水产水是10万吨,城市整个产水能力是90万吨,对于城市目前60万吨的供水量来说是完全可以保证的,从供水安全角度来说,咱们城市供水还是很安全的。
水资源很珍贵。为了更好的节约水资源,杜绝浪费,供水集团也在不断加强打击偷盗水的力度,积极配合执法部门,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章用水行为。水务集团24小时供水热线电话86112211和水务稽查专线19832277555均可受理市民举报。
小吴帮忙
 水是生命之源,人可以三天不吃饭,但是不能一天不喝水。水的重要性,相信不需要我们多说。现在城市生活,用的都是自来水,阀门一开,水自来。可是用了这么多年的自来水,您知道的这水,到底是怎么来的么?孙处长告诉帮忙记者,市供水公司主要供水区域还是集中在二环以内,一部分向三环延申,负责区域内,约有用户248万。今天,我们就带您去一个水厂,详细给您介绍一下,咱们现在喝的水是哪来的,又是如何送到千家万户的。
早就听说咱们庄里用水是南水北调的居多,但是没想到整个东北水厂都是南水北调来水。那咱们东方体育的用水构成又是怎样的呢?
现在占比85%,并且还在提升,剩余部分由原用水渠道解决。孙处长告诉帮忙记者,南水北调用水的引入,极大的缓解了东方体育缺水的情况。同时南水北调的水质也明显优于本地水。水质本身好,也需要再处理,才能放心送入用户家中。那这些源头水,需要经过哪些处理呢?
原水进入水厂后,会首先进行机械混合,添加一些药物,帮助凝固水中固体杂质,在网格池中,进行初步沉淀反应,之后进入平流沉淀池,继续沉淀,最后只取上层清水,以达到水质净化的目的。净化之后的水还要进入砂滤池,继续提升水的浊度,最后再次加药消毒。经过这样的步骤,才能可成为我们的饮用水。当然在真正通过管道输送至用户家中前,还有最重要的一步,水质检验。全方位处理,多次检验检测,保证了市民用水安全。现在已经进入夏季,东方体育的用水高峰也已经到来,市民们最近最关心的问题就是,水够用么?
南水北调的启用,极大缓解了东方体育缺水的情况,但是节约用水依然不能马虎,希望每一个大家伙,都能从自己做起,节约用水,养成节水好习惯,树立良好新风尚
 
 
 
东方体育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