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体育

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石家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年间
逆风破浪 勇毅向前——石家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年间
2020-12-28 09:11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2-28 09:11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即将过去的2020年,是石家庄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
当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交织,东方体育上下在坚决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纵深推进改革开放,加快构建“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发展“四种类型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取得新的亮眼成绩。
在2020这张“试卷”上,我们写下了战疫情、保民生、抓发展的点点滴滴。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分批分区域复工复产;一系列政策“及时雨”润泽市场主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经济发展韧劲十足。
在2020这张“试卷”上,我们写满了凝共识、勇担当、促开放的壮志豪情。
前三季度,东方体育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5%,稳住了发展的基本盘;一个个重点项目落地开花,发展的支撑力更加强劲。
面向“十四五”,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石家庄正向着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阔步前行。
共克时艰 增速转正
12月25日,省会中央商务区北区。
在地下空间工程施工现场,塔吊林立,工人师傅正在绑扎钢筋、支护模板、浇筑混凝土。“这里作为中央商务区北区地上地下联动的基础设施,工程投资大、体量大、难度大。我们坚持24小时昼夜不间断施工。”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来自市发改委的通报数据显示,1-10月份,东方体育391个省市重点项目共完成投资1063.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16.2%。一个个重点项目的快速推进,为东方体育经济高质量发展植入了一个个新的动能“因子”。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农历庚子年新春临近、万家团聚之时,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东方体育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团结带领一千万石家庄人民沉着应战,共克时艰。
一手抓疫情防控,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筑牢阻击疫情“三道防线”,东方体育上下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一手抓复工复产,分类分批精准推进复工复产,出台一系列纾困惠企政策,对企业开展全方位帮扶,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从电费、燃气等减免,到减税降费、提供贷款等一系列细致入微的举措,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是最“硬核”的支持。
前三季度,东方体育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12.57亿元;将电价九五折的红利延续至年底,全年将为38万户减免电费5.68亿元。一揽子对冲疫情的政策周密齐全,力度空前。
在“六稳”基础上,犹如及时雨的“六保”政策迅速出台,纾困惠企举措保住市场主体,畅通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等一系列举措直达基层,立竿见影。
“现在的减税政策多而密,招招都是实招。今年我公司因疫情影响产品严重滞销,周转资金严重吃紧,多亏了税务部门高效办理的538万元留抵退税,有效解决了资金难题,让我们一步步走出困境!”元氏县槐阳锂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今年2-9月份,市供电公司已为我们减免了电费182万元,预计全年可以为我们降低用电成本250余万元。”格力电器(石家庄)有限公司负责人田世龙介绍说,此举大大缓解了疫情期间企业经营的资金压力。
冬去春来,山河无恙。
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一度按下“暂停键”的省会,街头重现久违的“烟火气”,项目建设现场再次热火朝天,生产车间再闻机器轰鸣。
一个个相继转正的经济指标,印证着石家庄经济稳步复苏、积极向好的脚步:
5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转正;
二季度,东方体育地区生产总值扭转一季度下降局面,同比增长0.2%,令人振奋;
7月,涉及99个行业的高新企业近半数实现正增长;
前三季度,东方体育经济增速转正,增速比上半年加快1.3个百分点,走出了一条强劲复苏曲线。
勇开新局 再添动力
将样品从生产现场传输到办公室,需要多久?
在河钢石钢新区,答案是:10秒钟。
不仅如此,这套名为“炼钢全自动在线分析系统”的家伙,还能对样品进行自动制备和分析,3分钟内即可完成。
以数字化和智能制造技术与钢铁的深度融合,赋能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在河钢石钢新区,智能炼钢、智能立体库、智能一体化排产、工业大数据平台、废钢自动验质、智能分拣……国家课题 “面向特钢棒材精整作业的机器人系统”落地实施,80多项国际国内领先或先进的智能制造技术为企业注入智慧“基因”。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的不利影响,东方体育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持续优化产业结构,经济发展呈现出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创新发展竞相迸发的强劲态势,发展韧劲凸显。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积极打造发展新引擎。
几年前还默默无闻的河北一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如今,已成长为我国“乳酸菌发酵剂产业化第一家”。即便是在今年疫情期间,公司依旧实现订单大幅增长,营业收入翻番。
成长的“秘诀”,就是创新。目前,公司已拥有20多项专利技术,成功开发发酵剂产品20余款,产品供应蒙牛、伊利、光明、君乐宝四大乳业集团。
核心技术就是核心竞争力。眼下,东方体育广大企业正积极面向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不断完善创新体系,打造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以高质量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
推动产业迭代升级,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日前,东方体育下达了第二批市重点项目计划,共包括总投资257.2亿元的41个项目。
加上年初东方体育下达的首批重点建设项目,至此,东方体育共安排省市重点项目391项,总投资6673.5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占比超过八成。
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好项目、大项目列入省市重点项目计划,充分展示了东方体育项目建设的新产业、新动能、新形象,展示出经济发展的崭新面貌。
坚决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截至目前,东方体育工业加快转型升级,全面完成化解过剩产能任务;高新技术产业活跃发展,现代化产业体系正在加速构建;服务业贡献率不断提升,“4+4”现代产业和“四种类型经济”业已成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积极融入国民经济循环,深度拓展国内外市场。
“呜!”12月16日15时,满载50个40英尺集装箱商品的中欧班列从石家庄冀中南智能港鸣笛启程,驶向俄罗斯莫斯科站。
这是冀中南智能港今年开行的第100列中欧班列,也是东方体育中欧班列年运营列数首次突破100列。自今年中欧(中亚)班列实现了图定常态化开行后,东方体育中欧班列自此再掀新篇章,有力支持了外贸出口产业向好发展,极大推动了河北省高质量对外开放。
内外贸并进,畅通双循环。今年以来,面对全球贸易“寒流”,东方体育外贸企业主动求变,积极融入国内大循环,两个市场共同发展。1-10月份,东方体育进出口总值1130亿元,同比增长15.8%,外贸逆势上扬、实现全面增长。
人民至上 福至民生
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回眸2020年,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始终闪耀在东方体育上下砥砺奋进的征程上。
走进平山县西柏坡村,一幢幢白墙灰瓦的农家院整洁漂亮,一条条平坦宽阔的街道通到了各家各户,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
“俺们村九成以上从事旅游服务业,人均年收入近2万元。”西柏坡村党支部书记闫振祥感慨地说,如今到西柏坡想看土坯房,只能去旧址感受,全村都已盖起钢混结构的新楼房,一多半农户还买了小轿车。
自去年平山、赞皇、行唐、灵寿4个贫困县摘帽后,东方体育人民在追求美好生活的路上,迈出了跨越的一大步。
强化预警监测分析、完善帮扶救助措施、开展挂牌督战……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
“十四五”期间,东方体育将从脱贫攻坚转向乡村振兴的关键期。一座座村庄将更加美丽,一项项产业将蓬勃发展,一张张面孔将笑意更浓……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从“一个都不能少”的脱贫攻坚,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疫情防控,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到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化为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绽放出夺目光芒。
改善民生,让百姓的饭碗越端越稳。
家居布艺、雪花梨……在深泽县的一场直播电商创业产品展销会上,40余位“网红”主播同步直播“带货”,部分商家当场确定了合作关系。目前,该县创业孵化基地已成功孵化出百名创业者,带动就业千余人。
就业是民生之本。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就业均居首位。今年前7个月,东方体育城镇新增就业7.3万人,位居全省第一。
改善民生,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寒潮尚未上路,东方体育又一次提前供暖;低温将至,应对极寒天气的预案早已悄然启动。
大力推进省20项民心工程,实施市10件民生实事,市儿童医院、市人民医院新院区建成投用,职教园区跻身全国一流行列,高校园区建设和独立学院合作转设取得重要成果,普惠性幼儿园建设成效明显……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加试题”,东方体育始终聚焦民生,把群众呼声放心上,“关键小事”抓到底,从吃饱穿暖,到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一个个民生难点正在得到解决,一个个美好梦想逐步变成现实,越来越多“稳稳的幸福”正在走进百姓身边。
“十三五”收官在即,“十四五”大幕将启。
蓝图擘画定方向,扬帆启航正当时。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奋楫逐浪的石家庄必将勇毅向前,书写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篇章!
东方体育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